EM有益微生物菌簡介

何謂EM?

「 EM 」為「 Effective Microorganisms 」中譯為有效微生物之簡稱,其為 1985 年日本國立琉球大學比嘉照夫教授在經迥長時間的精心篩選後,從 2000 多種細菌中 選出了以乳酸菌、酵母菌、真菌、放線菌、光合成菌為主的總共 10 屬 80 多種對植物、動物和人類有益無害的細菌,把它們組合成一組成夠共生並互合作的有效微 生物群。

EM 含有 10 屬 80 多種有效微生物 ( 包括厭氣菌和好氧菌 ) ,因此如何讓它們共生是 EM 技術的關鍵問題,比嘉教授通過引入光合成菌等技術初步解決了這個問題。

光合成菌有非常獨特的能量利用系統,在沒有化學能的狀態下能直接利用光和熱,所以能在厭氧和好氧的狀態下生存。在兩種條件中都能利用光和熱能分解有機 物質,製成糖分,從而消除了某一種微生物的分泌物或代謝產物對另一種微生物的毒性,同時給其他的微生物提供了營養物質,營造出不同種類微生物的共生環 境。

EM 有效微生物群對農業之效果 :

1. 加快土壤有機質分解,使之更被植物吸收。

2.改善土壤的物理性狀,使之鬆軟,透水透氣。

3.促進光合作用。

4.促進農作物發芽、生長、開花、成熟。

5.抑制有害微生物繁殖,預防減少病蟲害發生。

6.有效防制土壤疾病。

7.提高作物產量,改善作物品質。

8.減少化肥、農藥之用量,減少環境汙染。

9.生產有機食品。

 

EM果樹篇 :

1. 基本上果樹的使用方式和旱田作物相同。

2.在果樹的施肥方面,一般可在果樹和果樹之間,也就是果樹四周將 EM 有機肥和耕土混合在土中,或是在植株之間挖掘 15~ 20 公分 之 洞穴,抓一把 EM 有機肥並將之埋入土中。

3.   在葉面和樹幹上噴灑稀釋 1000 倍之 EM 活性液,以防止蟲害。

4.在要開花前噴灑稀釋 1000 倍的 EM 植物賀爾蒙,使之催花,增加蒂頭強度,防止落花、落果。

 

EM在水產養殖之使用方式 :

1. 清理水池: 在放乾水池的水後灑上熟石灰,曝曬兩天以上。 在完成曝曬後,每一分地大之池使用 20 公升之 EM 活性液稀釋 20 倍,平均噴灑在池底 和池壁上,五天後可進水。


2. 進水時加入 EM-1 活性液在進水時每一分地之地 (1.5 公尺深之池 ) 加入 150 公升之 EM-1 活性液。 倒入時最好在進水口附近倒入,以免混合不均勻。


3. 定期在水中添加 EM-1 活性液每三日在每一分地大之池中加入 1~3 公升之 EM-1 活性 液。


4. 在飼料中添加 EM-1 活性液如以 100 公斤的飼料來說的話,將 5 公升之 EM-1 活性液加 5 公升之水,混合後再將溶液和飼料混合均勻,放置 20 分鐘後再餵食。


5. 水質過於混濁時在水質太差時,可以一次倒入 40 公升之 EM-1 活性液。

 

EM-5的製作方法 :(可以等比例放大,或視狀況增加糖蜜調量)

(一)標準調法:

1、EM原液:100cc(或300cc)

2、糖蜜:100cc

3、酒 :100cc

4、醋:100cc

5、水 :加水至1000cc

(二)園主調法:

1、EM原液:1000cc(一瓶)

2、糖蜜:25kg

3、酒 :1000cc

4、醋:1000cc

5、水 :加水至100kg

※注意事項:

1.不須打氣發酵。

2.水源最好用地下水,自來水含氯會把菌殺死。

3. 醋最好用高梁醋(強調有機栽培時使用)。

4. 酒用ㄧ般的米酒即可(酒精濃度20%以上)。

5. 調配完畢約1星期即可使用,另調配後容器會膨脹,請定期開瓶 洩氣。

訂購EM菌:

亞洲植產-台灣EM研究室

TEL: (03)4721345 FEX: (03)4723535

http://www.emtaiwan.com.tw